Dino on the go 3 

Unit 1 Are you happy?

image

這課的主要句型是Be動詞的肯定及疑問句

其實在三下的時候就有接觸了,所以以複習為主

複習主要句型後,直接讓學生練習肯定句改疑問句

為了避免過多的書寫,我讓各組輪流寫下問句

每組成員各代表一個顏色,每個人會輪到一次

在每張剪報中白板的左側的圖示表示該題是哪位學生練習

其他得成員要幫忙檢查該為學生的書寫句子

全對沒問題的組別加分

image

在書寫的過程中,發現幾個學生常犯的錯誤

1.『Is』的大小寫比例不正確,常常會有小寫s和大寫I的高度一樣的錯誤

2. 主詞和動詞調換時,學生會忘記改大小寫,因此會出現『is She tired?』這種錯誤

3. 學生不習慣看到用主詞I的疑問句,因此看到 I am hungry.這句時,

  所有學生都會先寫Are you hungry?這個句子,會特別和學生說現在只是練習

 將肯定句改成疑問句,改第二遍後大部分學生都能作答正確。

 

句型活動 Guess how they feel.

這個練習是參考我的強者同事Dory之前的課堂活動

給學生看icons猜某角色的正在從事什麼活動

我將他改編放到情緒的活動來

同時也延續我的單字活動文章連結

句型小組活動分成兩個部分

Level 1

截圖 2020-10-07 下午2.26.44

學生看三個icons『猜測』主角的情緒

強調猜測是為了結合這課的句型

image

活動1步驟及目標:

1. 各組所有成員須正確判斷主角性別,寫下he 或 she

2. 根據圖標提示猜測主角心情

3. 組員之間互相檢查彼此句子

4. 四位成員皆正確之組別加分

範例

image

主角蠟筆小新 he

三個圖標:No talking, No TV, No wifi bored

這種很有共鳴的題目每個班都不會有人錯

可見這三件事物對孩子們有多重要(?)

 

Level 2 

活動二的部份到第下堂課才進行,

在進行level 2時,會先複習level 1

但換成了另一種方式,

從疑問句改成肯定句

這也符合事實,

因為學生上堂課都已經知道了正確答案,

若再使用疑問句不太合理。

因此我更改每個角色出現的順序

截圖 2020-10-07 下午2.27.01

引導句為:How is he/she feeling?

How does he/she feel?

學生須回答:He/ She is _____.

                     ***題外話***

到了鬼滅之刃的主角時,居然有學生說:

『是我妻善逸耶!我這題一定要寫對!』

『是我妻善逸耶!我這題一定要寫對!』

『是我妻善逸耶!我這題一定要寫對!』

活動2步驟及目標:

截圖 2020-10-07 下午2.27.13

 

1. 學生必須從7個icons中『歸納』出三個相關的圖標

並輪流寫下『推測』的目標問句Is he/she ______?

2. 不是負責書寫的成員則一同參與討論,

  同時教導或檢查書寫成員的句子是否正確

3. 最後每組分享答案

範例

截圖 2020-10-07 下午2.27.38

1. 由『黃色』組員負責書寫

2. 找出三個相關圖標

3. 寫下問句 Is she sick?

真正做這個活動時發現學生的思維和老師很不同

部分學生會有不同的答案

例如下面那題,有些學生會歸納出

image

1. 手機沒電、眼睛受傷、生氣圖案angry

2. 醫院、病床、眼睛痛sick (也是比較多學生會歸納出來的)

3. 醫院、手機充電、只能躺在床上bored

以上和我預設的目標tired完全不同

image

但我很喜歡這樣的結果

也讓能合理說出原因的組別加分

因為現實狀況裡,每個人本來就會因為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情緒

 

活動3

讓學生兩兩一組設計一個題目

分成三個不同的版本ABC

做成差異化練習

首先先說明規則,B4大小並放入透明資料袋

學生用白板筆書寫及畫圖

圖片部分需要有三個正確的引導答案及四個不相干的情緒誘導答案

完成後須根據下方檢核表自我檢核

image

A版給slow learners

1. 能正確寫出be動詞

2. 從既有的圖片推論出正確答案

  上面已經有兩個圖片關於thirsty

  成員須再補一個thirsty的圖示,

  剩下的有三明治代表hungry,口罩代表sick

  眼淚代表sad

  因此剩下的一個圖可以畫happy,bored或是angy

image

B版給大部分的學生

1. 自由訂定目標情緒

2. 完成七個圖示

image

C版給程度較好的學生

設計了三份不同的引導答案

1. 根據hint猜測情緒

2. 根據目標情緒設計圖示

image

學生作品

53457A04-2F30-4FA7-BB1A-FDD976B64C49_1_105_c

 

2A2BD45E-69E4-4FCC-B1AA-17BE3382D277_1_105_c

Teaching log

有些學生會變成在畫表情符號

我覺得也沒關係,至少學生有在練習將情緒圖像化

很欣慰的是,做了差異化學習單之後

即便是slow learners也能互相幫忙完成作品

 

arrow
arrow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