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參加了新北市英語高階研習,講師講了很多關於差異化學習單的設計方式。記得在美國唸書的時候,老師也一直鼓勵我們做差異化學習單。

一直覺得習作的抄寫練習對學生幫助很小,只是機械式的copy & write
其實本校教高年級的同事Sandy(真正的強者)已經做了一年了,
她把習作後面習寫的部分分三個程度,
少部分低成就的學生抄寫單字練習,大部分的學生根據單字造句,
程度好的學生做老師自己出的閱讀測驗。(覺得佩服老師!)

今年教四年級,已經帶了一年的學生,覺得可以來試試看差異化作業。
希望能藉此縮小雙峰現象,有時候在思考也許學生卡在某個點轉不過來,或是上課時反應不像大家一樣那麼快。

作業分成單字作業和句子作業,全班依照成績分成三種顏色
slow:粉         middle:藍           high:橘色
盡量不要用有明顯階級的名稱,像是低、中、高; A、B、C等等
會跟學生說這是為每個人特別設計的作業
有學生還很貼心的問:老師你這樣不是很麻煩?
我回答:為了你們!一點都不麻煩😍
且剛開始做的時候,很多學生下課還會聚在一起討論作業,
為師感到欣慰。

作法如下:
單字
slow: 英文單字4遍+中文1遍
middle: 重組句子
high: 依提示造句

Dino on the go Unit 2 Can you swim? 範例
Pink Group

Blue Group

Orange Group
學生加入主詞完成句子


句子
句型的作業主要以文法為主,讓學生多練習。
每個程度給的提示不同,Slow的學生給較多的提示
其實就是挖的格子不一樣,好處是大家寫的答案會一樣,方便老師批改。

Dino on the go Unit 2 Can you swim? 範例
Pink Group
Part A: 肯定句改疑問句
思考這對非常弱的學生是否還是太難,因為有些學生居然還是寫不出來😞
Part B: 回答問句

Blue Group
Part A: 肯定改疑問,疑問改肯定
Part B: 依據提示寫出問句或答句

Orange Group
練習的東西都一樣,只是給的提示變少了。

最後也是我還沒做之前在煩惱的,這樣發作業不是很麻煩嗎?
我的方法是,每一組的*作業長(1號)必須算清楚自己的組別有幾個
pink, blue and orange, 然後我將作業分別夾在這三種顏色的紙裡,
學生自行來拿,非常快速,一分鐘就可以解決了!

至於習作後面的書寫練習,我的做法是
單字小考100分不用寫單字的書寫練習
單元小考100分不用寫句子的書寫練習

**
我將班級分為七組
每組編號1,2,3,4每個人各司其職
1號作業長:負責收發作業
2號聽讀長:負責檢察聽讀單
3號印章長:負責蓋印章
4號檢查長:負責檢查聯絡簿、自我評量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