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圖 2021-05-26 下午6.47.49

這篇記錄

關於PPT簡報製作及錄影

-上課儀式感

-吸睛簡報

-學生練習>老師講述

*我使用的版本是microsoft 365

關於線上課程資源

-wordwall

-quizizz

-google表單

-學習吧

簡報影片分享

 

由於我們學校是走不同步線上教學

所以我主要用PPT簡報上課

雖然平常上課也是用簡報

但線上課程因為不是和學生面對面

無法直接確認學生的理解力

在簡報上更需要下多一點的功夫

一開始我沒有做太多變化

後來發現這樣可能沒辦法讓學生持續專注

目前我的簡報影片大約都在15~20分內

剩下的時間多為自主練習

截圖 2021-05-25 下午3.19.15

1. 上課簡報流程(4G1H)

-Greetings

-Get ready

-Goal

-Game

-Homework

固定的上課模式可讓學生較快進入狀況

2. 製造上課儀式感

image

讓學生準備好該準備好的物品

接著告知學生這堂課學習目標

(我也會同步將學習目標搭配影片發佈在google classroom

youtube 學校補課系統)

 

3. 簡報製作小技巧

🔸讓文字有字幕感

image

image

效果會如下,可搭配老師的講話速度

🔸課程活動插入音樂

在做線上課程活動的時候,

我會插入音樂讓影片變得活潑一點

方法如下

image

image

🔸課程活動加入計時器

每個頁面設定作答時間

看狀況給五秒或十秒

直接將計時器拉進簡報中

因為影片檔通常都是長方形,

為了版面好看,我會調整形狀

方法如下

image

可調整形狀

image

image

🔸善用簡報的插入圖形與圖示讓畫面變得活潑

以本週第一堂課的活動為例

我設計了三個皮卡丘任務

第一關卡是閱讀練習,學生寫下ABCD選項

現時五秒鐘,活動開始時,問句會消失

image

設計選項版面

image

365還有很多很好用的功能

例如圖示功能

image

或是改變圖案外框的樣式

image

🔸明確告知作業項目及規則

image

因為是遠距教學,所以要將所有交代的事項全部圖像化

作業如何寫,範例皆要在簡報中呈現

(即便做到這樣還是會有學生寫錯)

image

包含告知沒有習作的辦法

image

🔸課後自學資源

目前我搭配使用的課後自學資源有

-wordwall-->【線上學習資源】Wordwall 單字遊戲模板

-quizizz (很多廠商都有提供,可以自行改題目

--google 表單

推薦使用~可以自動幫忙對答案

也能將成績匯入到google classroom

無痛建立不同班的相同表單

image

🔸課後關於影片的問答

為了瞭解學生是否有認真看完影片

我會在google 表單問幾題跟影片內容有關的問題

同樣學生看完影片後,

我也會要求學生在youtube下方留言回覆影片中的問題

每次的問題都會不同,

例如可能是要大家留言:

校正回歸的英文

截圖 2021-05-25 上午9.56.06

🔸錄製影片

簡報完成後,最後一步就是錄製影片

image

錄製完成後,匯出檔案,如果有多張簡報時間會比較久

image

 

🔸影片範例

附上本週的教學影片範例

 

arrow
arrow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