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學歷拿回台灣後都要經過驗證

但這驗證的過程說真的有點麻煩,尤其是政府機關要敘薪用的話,程序就更繁複了。

驗證前我也是在網路上搜尋了各種文章,我想要分享一下我的作法,

總歸納有三步驟

1. 驗證國外畢業證書

2. 翻譯驗證過後的國外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3. 將翻譯過後的畢業證書及成績單拿去公證

 

步驟1:如何驗證國外畢業證書?

如果你拿到畢業證書時人還在國外,可以直接將畢業證書正本寄到駐外辦事處,

(本人親自去也可以,反正在國外嘛!)

至於該寄到哪請參考外交部駐外處領轄區

http://www.boca.gov.tw/ct.asp?xItem=1342&CtNode=708&mp=1

*補充

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直接打電話到駐外辦事處,接電話的人是台灣人(我打去的是西雅圖辦事處),

辦事人員都會回答你的問題。

 

如果拿到畢業證書時人在國內,有兩種方式

1. 帶著畢業證書正本到外交部驗證與正本相符之影本(費用500,工作時間為三天),

   然後再將驗證過的影本寄回駐外辦事處(正本不用寄去)

 優點:不用怕正本寄丟或損毀  

   缺點:處理時間長,貴!

2. 直接將畢業證書正本寄到駐外辦事處做驗證(費用15美金,工作時間為一天)

 優點:正本可能寄丟或損毀   

   缺點:處理時間快!相較之下便宜!

 

除了畢業證書還要準備以下文件

 

1) 申請人中華民國護照相片資料頁影本一份, 如護照已逾期失效,請加附身分證影本

2) 文件證明申請表一份

https://www.boca.gov.tw/lp-48-1.html

3) 彌封成績單一份

(不一定要從學校寄出,手中若有彌封成績單可以一併寄出認證,

若母校不在居住縣市可請母校寄一份彌封成績單給你。)

4) 驗證費用一份15美元,國際快遞郵資63美元或國際航空掛號18美元,請任選其一 並以現金或向銀行購買美金匯票支付

   (國際快遞約一星期送達,國際航空約兩星期)

 如:我是選擇寄正本,費用如下:

 畢業證書正本驗證費15美+彌封成績單為15美+國際航空掛號18美 =48美

(註:如果是寄經外交部驗證之畢業證書複本則不需再另附驗證費)

 我是將現金50美放入現金袋寄去美國唷,對方還找我2美現金

(註:規定是不能寄現金,看個人)

5) 文件認證申請表裡面有”所繳文件”選項, 可填文憑影本XX份,  彌封成績單正本 X份、 護照影本一份、匯票一張或現金X元等,並請務必在申請人簽名欄位上簽名

6) 不需要提供授權書 ,因本處係直接就文憑及成績單的資料作比對無誤後 ,就可驗發寄回  

7)  回郵信封:由本處填寫,您勿需準備 ,但須將您的文件證明申請表詳細填寫 並簽名


其實現在應該不會太寄丟,我是寄FEDEX,兩天就收到,費用約600多台幣,對方收到後會打電話跟你確認資料,所以其實很安心

 

駐外辦事處收到後會馬上驗證,隔天用USPS國際航空掛號寄出

我收到時已經是10天後

收到以後內容物包含

1. 畢業證書正本

2. 畢業證書影本+文件證明 (這兩個是訂在一起的,文件證明在上,畢業證書影本在下)

(看之前別人分享的都是貼紙,現在改成一大張紙了) 如照片 

unnamed (1)   

3. 成績單正本+文件證明

 

步驟2: 翻譯驗證過後的國外畢業證書及成績單

 

收到驗證完的畢業證書跟成績單後就是翻成中文

我是自行翻譯的,各所學校的畢業證書格式略有不同,google大部分都能找到範本

格式盡量與正本相似,簽名的地方用掃描或拍照方式剪下貼上

最下方角落加上

茲聲明此中文譯本文義與英文原件相符,翻譯者:

(只需打好不需簽名,簽名是到公證處簽)

成績單翻譯方式相同,可按照英文成績單的格式

自行翻成中文

 

步驟3:如何公證?

公證方式大家都說找地方法院,但聽說都要排很久

後來我發現有所謂的地方法院所屬民間公證聯合事務所,我是去新北市板橋的民間事務所

http://www.xn--55qq42l.tw/

非常方便!而且不用排隊

我需要公證畢業證書及成績單的中文譯本所以需要準備的文件如下

1) 經駐外使館驗證過的畢業證書&翻譯過後的畢業證書一份

2) 經駐外使館驗證過的成績單&翻譯過後的成績單一份 (成績單通常會有兩頁,另一頁是成績計分說明,這個可以不用翻)

3) 身分證

4) 護照及私章 (以防萬一要核對英文姓名)

之後公證人會核對英文版語翻譯本

沒問題的話做多可申請五份,然後每份當場簽名

之後會幫你影印五份經駐外使館驗證過的畢業證書+中文譯本合訂(共三張)並蓋上鋼印以及公證人簽名

以及五份經駐外使館驗證過的成績單+中文譯本合(共五張)訂並蓋上鋼印以及公證人簽名

每份訂在一起上方還有戳印所以是不能拆開使用的,如下圖

unnamed (3)  

基本上這樣就大功告成囉!因為實在太麻煩忍不住想記錄一下也希望能幫助日後需要的人

如果你跟我一樣是要用在政府機關敘薪用的話

還得另外準備出境紀錄!!

出境紀錄可以到移民署網站利用你的自然人憑證申請

這樣就不用親自跑一趟移民署囉!而且目前用自然人憑證是免費申請!

以上,祝大家驗證順利!有問題可以提問

我會盡快回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外學歷認證
    全站熱搜

    Charl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